文学院

发布者:李德伟发布时间:2021-06-17 16:03:36

基本概况

文学院现有语文教育(师范)、汉语(非师范)和文秘(中文、非师范)三个专业,38个教学班,全日制在校学生2000人。

特色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就业能力,文学院长期严抓专业教学常规管理,狠抓教学基本功训练,常抓品德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经常开展征文比赛、讲故事大赛、诗歌朗诵大赛、课本剧大赛、教师技能大赛、秘书周等活动。通过这些训练和比赛,文学院学生既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又练就了出色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语文教育(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掌握较丰富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较强的阅读、写作和普通话表达能力,懂得利用计算机进行基本的文字信息处理,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具有一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文学概论、儿童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小学语文教学法、中国通史、教师口语、教育学、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也可以从事秘书、文员、编辑等相关工作。

 汉语(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较高的文学素养和应用能力的专门人才。通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具有汉语及语言学、应用文写作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

核心课程:汉语史、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作品选、电子公文写作与处理、办公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汉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可以在学校、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新闻出版、网络编辑等部门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文秘(中文)(非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文秘、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适合从事现代企、事业单位文秘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工作实务、行政管理学、档案管理学、现代汉语、应用写作、办公自动化、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公文写作与处理、商务秘书英语、现代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文员、公关及行政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