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发布者:李德伟发布时间:2021-06-17 15:43:01

基本概况

教育科学学院现有77个班级,开设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三个专业,共有学生4058人,2021年将新增社区服务与管理专业;

学前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专业知识扎实,拥有说、唱、跳、弹、画等良好艺术功底和娴熟教学技能,适应现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幼儿教育教师、中小学艺术教师和各类幼教机构工作人员。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英语、基础乐理及儿歌创编、声乐、键盘、舞蹈及儿童舞蹈创编、合唱指挥、美术、手工制作等。

就业方向: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人员、社区幼儿教育服务人员、各类儿童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幼儿舞蹈、美术、钢琴等技能培训机构的教师;学前教育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人员。

 早期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早期教育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适应新时代早期教育发展需要,能胜任各类早期教育机构工作的早教工作者。

主要课程:音乐、舞蹈、美术、婴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婴幼儿心理学、婴幼儿营养与喂养、婴幼儿疾病的紧急处理与预防、婴幼儿生理卫生与保健常识、蒙台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育等。

就业方向:早期教育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和教师、社区幼教机构工作人员、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儿童社会工作者、各类幼教护理机构工作人员、幼儿康复机构工作人员等。

 心理健康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承担小学、幼儿园及早期机构心理健康教育及其辅导的专职教师。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小学教育与幼儿园管理能力和初步的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研究能力,掌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专业必备的专门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能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发展心理学、心理卫生与保健、基础心理学、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辅导、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原理与实践、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心理测量与统计、团体辅导技术、个体心理辅导、教育科学研究、沙盘游戏疗法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辅导教师,教育管理、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教育管理工作者、教育服务工作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关、宣传、管理等工作人员,社会专业心理咨询工作者、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员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大型心理咨询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