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毕业生注意事项(就业方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9 11:22:38

 

2015届毕业生注意事项(就业方面)

一、就业派遣:

1、报到证:全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印制,省(直辖市、自治区)级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签发,只有列入国家或省毕业生就业方案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很多同学不把报到证当回事,认为就是一张介绍信,殊不知,报到证是存入个人档案的必备材料。其作用有:

1)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毕业生就业后的工龄由报到之日开始计算;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3)凭就业报到证转移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关系;

4)毕业生报到后,持报到证及接收单位有关证明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5)持报到证到有关部门办理自主创业手续及减免有关税费;

6)待就业毕业生可凭就业报到证或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或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就业代理手续。

7)毕业生到接收单位报到后,报到证由单位人事部门存档。

8)毕业生在工作单位转正和干部身份的证明;

2、暂缓就业:暂缓就业是在每年5月底学校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上报毕业生就业计划时,部分毕业生未落实就业单位,又不愿把户口、人事关系迁回原生源地,将人事关系暂寄存在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户口暂留学校的一种办法。暂缓就业协议是毕业生与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签订的,暂缓期为两年。在暂缓就业期间,如能落实就业单位者,可按照有关就业程序办理就业报到手续,逾期未落实就业单位者,其户口和档案转回生源地。暂缓就业期间不能办理出国、结婚、劳务证等手续。

 办理方法:

1毕业生须在510号之前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暂缓就业申请,经报上级批准后,签订《暂缓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

2)省就业指导中心根据各高校在网上上报的毕业生就业信息打印条形码(一式四份)并下发到各高校,各高校将条形码按要求分别粘贴在《暂缓就业协议书》(三份,一份上交省就业指导中心,一份由学校留存,一份由学生保管)。

3)办理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必须持由省就业指导中心核发的贴有条形码的《暂缓就业协议书》原件,方可办理相关手续。

3、改派:是指在一年内改变工作单位、重新办理派遣报到证的简称。对改变工作单位需要重新派遣的,或者生源地与自己自身生源地不一致的(包括户口迁移),也需要改派(注:领到报到证后,要及时查看报到证上面的有关信息并及时去有关部门报到,发现有错的,要在每年710日之前联系辅导员或招生就业科(6618889)进行改派,重新办理正确的报到证)。但一般不要轻易因个人原因办理改派。省教育厅规定,一年内只允许改派一次。一年以后,改变工作单位的就是办理调动而非改派。

改派手续为:

1)原报到单位同意改派意见。(同意改派意见书或者在原报到证签署)

2)用人单位录用通知函或签订就业协议书。

3)招生就业科审核后,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后报省教育厅审批。

生源地有误或者迁移户口的,要提供户口本复印件首页和个人单页(印在同一张A4纸上)】

二、就业政策:

1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的招募:时间是每年5月份报名,服务期限为2年。“三支一扶”工作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支付。每人每月生活补贴1200元,每人每年其他补贴2000元,交通补贴、医疗费补贴,人身意外伤害  住院医疗保险等。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都能加分。网站:http://www.szyf.org.cn

2上岗考试、上岗退费:各地方的上岗考试请留意各地方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或者教育信息网、政府信息网等。时间集中于:3-8月。上岗退费只对应届生和办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或参加三支一扶的学生有效。

3、公务员考试:每年广东公务员考试都有面向专科生的。留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广东人事考试局公务员考试网或者地方人力资源和保障局网站。

三、注意保护自己:

1签约:签约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也是一个法律行为,因此签约前的了解清楚情况十分重要。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一般包括单位的规模、效益、管理制度、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工作强度、用工性质、薪酬待遇、工作年限、违约赔偿等;还有一点也是要注意的,遇到问题而犹豫不决时,应及时向学校主管就业的老师辅导员咨询,征求老师和父母的意见,经过深思熟虑后方可签约。

2防止上当受骗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时期,一些传销组织、空壳公司等也趁机向校园渗透,盯上了求职心切又缺乏社会经验的高校学生。第一、区别是不是传销组织,简便的方法:一是可通过当地工商部门查询;二是上网查询。所有正规企事业单位都要依法注册,以供查询。第二、要求同学们对亲友、同学介绍的就业单位一定要认真核查,有条件的可进行实地了解,切不可偏听轻信。第三、如果发现自己已接触传销组织或者骗人机构(明显特征:交证件、交通信工具、交钱),请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不要交出任何证件和通信工具、赶紧离开;二是不交所谓的培训费(注:国家明文规定,任何用人单位都不能在未签订合同之前收取任何的培训费用)、会员费、伙食费和产品费;三是可以报告当地“110”,并向学校报告。

特别要求:各班务必成立就业互助小组,每组组长要经常与班主任联系,汇报同学的就业情况,要确保信息畅通(更改电话要及时告诉组长和班主任),建议每班都建立Q群,同学们要经常联系,相互交流,共享就业信息。如果因个人问题导致通知无法收到,后果自负。

四、专插本:

1、报名时间:预报名2015110日至13日(共四天)为网上预报名时间,考生通过互联网登录http://www.ecogd.edu.cn/cbsbm,进入“广东省本科插班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确认报名:2015114116(共三天)为网上报名确认时间。考生须持有关报名材料(五样:①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A4纸复印);②成绩单(加盖院校教务处公章);③新生录取名册复印件(须加盖考生所在院校公章,并用红笔在本人名字前打“√”);④经签名确认的《广东省2014年本科插班生报名登记表》;⑤体检表。)亲自前往所报考的招生院校或报名点校验报名材料、进行电子摄像,并在招生院校或报名点打印的《广东省2014年本科插班生报名登记表》上签名确认。

(注意: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和湛江师范学院的报名确认在本校进行)

2、学校为方便同学们考试:会和往年一样,统一组织同学们包车和安排住宿。

3、提醒同学们假期都要认真复习,如果有必要,可以提前返回学校复习,学校会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给各位同学。